科研进展

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7-09-30来源:

放大缩小

  928日,科技部全球变化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重大科学目标导向项目)《冰冻圈变化及其影响研究》课题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项目特邀专家秦大河院士、崔鹏院士、陈发虎院士、王涛研究员、邓伟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等参加会议。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晓男出席会议。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及合作单位兰州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50余名研究骨干、研究生参加会议。 

  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课题验收专家组到来表示欢迎。项目首席科学家丁永建简要回顾了项目立项背景、项目各课题设置思路、当前完成情况。并向专家们汇报了课题验收的具体要求。段晓男对课题验收方案进行细致解读。 

  课题汇报阶段由秦大河、崔鹏、陈发虎分别主持。课题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课题结题验收报告材料,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结题验收汇报,并对各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对项目贡献、研究成果创新性、人才培养、经费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与讨论。最后,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各课题整体取得可喜成绩,将中国冰冻圈研究水平推向新高度,同意项目八个课题通过结题验收。 

    据了解,项目执行5年来,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ional Science Reviews, The Cryosphere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项目在冰冻圈动力和水热过程、冰冻圈数据的融合算法、气候模式冰冻圈分量参数化方案改进、冰冻圈水文及生态过程、冰盖动力学模式研发、海冰快速融化机理、冰冻圈变化对经济社会系统影响和适应途径等方面进展显著,有效推进了冰冻圈科学体系化、国际化。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