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管理平台CSpace 6.0发布

发表日期:2017-09-21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92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研发的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管理平台CSpace 6.0正式面向国内外用户发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彭以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李春旺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兰州大学图书馆馆长田中禾教授、CALIS管理中心秘书长兼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姚晓霞、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等出席发布仪式。 

  彭以祺认为,机构知识库作为一种知识传播和管理的工具,对机构自主知识资产存储、管理和长期保存、知识传播与交流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中国科学院是国内较早推动建设机构知识库的国立科研机构之一,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数字知识资产集成管理平台,不仅为社会提供了检索利用中国科学院科研成果的重要渠道,而且有效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广泛传播和及时利用,成为公共资金资助的科研成果开放共享的有力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 

  李春旺指出,机构知识库作为机构知识管理的重要工具与机制,不仅可以保存机构成员的智力知识成果,而且能够实现知识共享,推动知识创造,很大程度上推进科研成果传播和存储方式、科技交流和合作方式的改变。 

  曲建升表示,机构知识管理平台建设的目的在于通过一个个机构知识库的广泛连接和互通,构建起区域性的、国家性的乃至全球性的开放科学知识网络。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建设历经多年“研发—试点—示范—推广”的建设,今后将继续加强技术升级完善、加快推广应用,联合业界推动我国机构知识管理系统研发和应用事业的发展。 

  CSpace平台已在中国科学院110多家研究所得到部署应用,并在中国农科院、中国铁道科学院、兰州大学等国内数十家科研机构、高校和科技型企业应用。CSpace作为支撑平台的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CAS IR GRID现已累计采集和保存各类科研成果78万余份,含全文成果量达到80%以上,是国内最大规模机构知识库群和最有影响机构知识管理平台,也是国际三大科技机构知识库之一。 

  CSpace团队负责人祝忠明研究员介绍,全新的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管理平台紧跟国际上机构知识库发展的最新趋势,强化了以学者为中心、全谱段知识对象管理、知识互联与融合的功能和服务设计,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知识管理功能服务体系,包括知识组织保存与传播管理、知识搜索与发现利用、知识共享与交流、知识整合、知识分析与评价、开放集成与互操作等功能子系统,支持自动建库、知识分析与图谱、学科评估、共享交流、数据同步、学者之窗、跨屏访问等一系列新颖功能和服务的扩优化展。 

  CSpace平台在过去十年来已在支撑中国科学院知识资产管理平台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推动落实公共资金资助科研成果向全国开放获取的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并在国内机构知识库平台及技术研发方面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新版的CSpace 6.0在继续作为中国科学院知识库群支撑平台的同时,向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推广应用,使其在推动国内机构知识管理及国家公共资金资助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启动仪式

彭以祺致辞

曲建升致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