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所举办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表日期:2017-09-08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9月8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开讲。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员罗述金,卡塔尔Qatar University(卡塔尔大学)山口诚之(Nobuyuki Yamaguchi)博士应邀做客本期论坛。论坛由杨其恩研究员主持。

  山口诚之以“狮的演化历史,谱系发生和系统分类”为主题,讲述了狮的起源、扩散和形态特性等在基因水平的证据。研究表明,狮约于2百万年前起源于非洲坦桑尼亚,并经亚非大陆桥扩散到亚洲、欧洲以及北美洲。此外,他还深入解释了影响狮毛色差异的遗传基础。

  罗述金以“从遗传和演化的视角谈野生虎保护”为主题,讲述了虎的起源和不同亚种的关系,并深入研究了虎不同颜色的遗传学基础,发现了决定虎白色、金色和雪色的决定性基因。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激发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踊跃提问有关青藏高原地区猫科动物进化和动物保护的问题,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研究生学术论坛将针对不同学科师生需求紧追学科发展,继续邀请领域内专家带来更多精彩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杨其恩主持

山口诚之做报告

罗述金做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