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日期:2017-09-09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95日,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6》在青岛顺利通过评审。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副司长王孝强、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出席专家评审会。会议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所科技处处长徐兴永主持。 

  评审专家组由科技部、中科院、教育部、国家海洋局、中国地调局、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报告》对于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客观认识、全面理解我国海洋创新发展现状与趋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能够为国家规划与海洋创新政策制定提供指标支撑,有助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海洋经济的驱动作用,有助于调动社会公众关注和参与海洋创新,有利于树立建设海洋强国的公民意识和信心。 

  据悉,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是衡量国家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切实反映其海洋创新质量和效率的综合性指数。该指数包括海洋创新资源、海洋知识创造、海洋企业创新、海洋创新绩效和海洋创新环境5个分指数,共25个指标。其中,海洋创新资源分指数采用海洋科研机构的经费投入强度、人力投入强度等指标;海洋知识创造分指数选取海洋科研人员的发明专利、著作、论文等指标;海洋企业创新分指数选取企业海洋综合技术自主率等指标;海洋创新绩效分指数选取海洋科技进步贡献率、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等指标;海洋创新环境分指数选取人均海洋生产总值、经费筹集额中政府资金所占比重等指标。 

会议现场

会议代表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