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周边受损生态系统植被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7-09-04来源:

放大缩小

  8月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环处组织专家组赴青海海北木里煤矿,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祁连山南坡矿区及周边受损生态系统植被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KFJ-EW-STS-125)”进行现场考察,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承担,青海大学、青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青海畜牧兽医科学院等单位参加。在现场考察、项目组汇报和专家组质疑后,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组通过遥感解译和地面调查发现,煤矿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矿渣堆高寒湿地的占压和废弃矿坑的疤痕景观,但对区域草地生态系统生产力没有造成明显的影响。项目组筛选出梭罗草、中华羊茅、冷地早熟禾等8种适宜木里矿区植被恢复的牧草草种,建立了植被恢复与重建示范点1个,技术研究试验小区53个,核心示范地5亩,示范推广面积800亩。基于恢复效果、投入成本及对环境的二次破坏等因素考虑,择优选出“整平直播”为木里矿区受损生态系统植被恢复的适宜方法,并形成木里矿区植被恢复技术规程草案1套。提交“关于青海祁连山木里煤田生态恢复成效的监测评估及相关建议”咨询建议报告1份。

专家组现场验收

项目组汇报

专家质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