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7-08-21来源:

放大缩小

  8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研究站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甘肃省合作市召开。会议由若尔盖站学术委员会主任张人禾院士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环境处杨萍研究员,西北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研究员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出席。学术委员会委员、若尔盖站全体职工及研究生70人参加会议。若尔盖站站长孟宪红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会上,拓万全代表院领导致词。对给与研究站鼎力协助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指出研究站在项目争取、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凸显了若尔盖站这一平台在区域气候-生态系统监测、学科发展等方面带来的积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研究站发展建设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努力将研究站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目标明确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并争取早日进入中科院、国家级野外台站序列。 

  孟宪红从台站概况、研究成果、团队建设、学术交流、运行管理、拟开展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苏培玺研究员、罗斯琼副研究员、王少影副研究员、王欣助理研究员、李照国助理研究员分别代表研究站做了高寒植被不同尺度碳循环特征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响应青藏高原冻土冻融特征及气候效应研究玛曲高寒草原碳、水交换特征研究黄河源区土壤冻融过程地基微波遥感及其应用及“黄河源区湖—气相互作用研究”的专题报告。    

  与会领导、专家对近年来研究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自建站以来,研究站在野外观测、成果产出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突出,凸显了研究站在黄河源区科学监测体系中的重要性,彰显了研究站在保障江河源区可持续发展及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价值和作用。随后,专家就台站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希望研究站继续夯实观测基础,提升数据质量。同时注重提炼核心科学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加强与国家重大需求的对接,注重人才队伍的稳定和结构的多元化,提升台站核心竞争力。 

  孟宪红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认真梳理、深入凝练,进一步提升在野外综合观测、创新团队建设、重大项目申报、高层次成果产出等方面的能力。 

    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西北研究院王介民研究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吕世华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董文杰教授等及西北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赵文智研究员、张耀南研究员、高晓清研究员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专家出席会议。

张人禾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参观若尔盖站本部

与会专家参观玛曲草地观测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