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民族医药传承与发扬专题启动会暨蒙医药标准化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2017-07-03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6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蒙中医药管理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协办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民族医药传承与发扬专题启动会暨蒙医药标准化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与法规监督司原司长桑滨生,国医大师、内蒙古医科大学教授吉格木德,内蒙古自治区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院长乌兰,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与中药处处长杨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贺晓路,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阿古拉,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伊乐泰等领导,民族医药专家、民族药企业负责人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魏立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标准与健康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缪嘉军共同主持。

  会议期间,魏立新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民族医药发展与传承专题的相关内容,并对民族医药发展新形势进行了展望。桑滨生介绍了中医药标准化的现状与展望。吉格木德以寒热学说主线介绍了蒙医药理论的发展演变过程。杨智重点介绍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规划进展情况。贺晓路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角度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民族医药科技发展规划。乌兰全面介绍了蒙医药现代化进展。此外,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阿古拉、内蒙古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伊乐泰、内蒙古食药监局信息中心处长王玉杰、包头医学院药学院院长刘全礼、内蒙古大学教授博•格日勒图、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主任医师纳顺达来等专家分别以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随后,与会专家莅临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现场调研,进行了“民族医药传承与发扬专题”开题研讨及“蒙医药标准化发展”专题座谈。

  本次会议按照《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落实重大咨询项目“新形势下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研究”(2017-ZD-06)项目启动会决议,制定了“民族医药传承与发扬”专题的具体实施计划和方案、讨论任务之间的分工与协作。同时,作为“民族医药传承与发扬”专题研究的典型案例,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对重点咨询课题“内蒙古蒙医药标准化发展研究”(2017Z06)进行了调研和研讨。针对蒙医药标准化工作现状以及战略需求,总结梳理内蒙古标准化体系存在问题;借鉴其他民族医药在推进标准化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国家医药产业政策和发展趋势,探讨蒙医药标准化的顶层设计;立足于壮大蒙医药产业,提出推进蒙医药标准化发展对策。

  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把握民族医药整体性,为国家政策扶持和全社会“共建共享”民族医药找到了精准的切入点,快速推进民族医药事业蓬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魏立新主持会议

专题启动会现场

民族医药标准化研讨座谈会现场

参会专家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