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漠化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开展联合野外考察

发表日期:2017-06-30来源:

放大缩小

  5月下旬至6月中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北方半干旱荒漠区沙漠化防治关键技术与示范”(2016YFC0500900)项目负责人王涛研究员带队,项目办公室组织,对项目实施区的毛乌素沙地、库布其沙漠、科尔沁沙地和呼伦贝尔沙地进行了联合野外考察,重点对项目研发任务中的盐池示范区、库布其示范区、奈曼旗示范区以及呼伦贝尔示范区的选定和初步建设工作进行了考察。本次考察全程参与的有第二课题负责人刘树林研究员、第三课题负责人马小飞研究员、第七课题负责人李玉霖研究员等近20名项目人员,另有近百名项目人员参与了分段考察,行程近万公里。 

  在盐池示范区,第五课题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张宇清教授对考察组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在对课题研发任务中的生物质能源、固沙植物稳定性维持、沙化土地改良等防沙治沙技术的研发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后,前往示范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就示范区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课题参与单位中科院植物所、甘肃省治沙所也就各自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汇报。 

  在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沙漠化防治示范区,考察组一行对沙生灌木沙颗粒饲料生产基地、沙生灌木沙柳制备生物质炭基地、生态光伏电站、甘草种植示范区等课题任务内容进行了考察,并与亿利资源集团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集团领导对亿利资源集团在库布其沙漠开展的沙漠化防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表示将全力支持本项目的研发工作和示范区建设工作,并与考察组成员就进一步的合作开展了讨论。 

  在科尔沁示范区,第七课题负责人李玉霖研究员对课题任务开展进行介绍,着重介绍了植被稳定维持的生态阈值研究、沙化土地快速稳定恢复技术和沙漠化地区种草养畜关键技术,并前往种--治有机结合的沙漠化防治生态示范户、专业合作社、生态企业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呼伦贝尔示范区,第八课题负责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杨晓晖研究员对课题任务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呼伦贝尔沙地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干草原及樟子松林等典型植被类型退化导致的固定沙丘活化与草牧场风蚀坑治理研究状况,并前往生态畜牧示范区对相关示范牧户进行了考察。 

  此外,考察组沿途还对第一课题野外风沙观测研究、第二课题不同沙化程度土地植被-土壤水分研究、第三课题荒漠建群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群落研究、第四课题优良生物质材料苗圃基地等项目(课题)任务进行了考察,考察过程中,各课题采用实地讲解、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当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考察队员及项目人员就相关问题深入的探讨。 

  本次考察的顺利完成对各课题明确研发任务、落实各项研发工作、解决研发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并为课题间开展联合研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

 

考察盐池示范区

考察亿利资源集团甘草示范区

考察亿利资源集团库布齐生态光伏电站

与亿利资源集团库布其生态事业部同仁进行座谈

考察科尔沁沙地沙漠化防治工作

考察奈曼旗种--治有机结合的生态民营企业

考察呼伦贝尔沙地沙丘活化与风蚀坑危害

考察不同沙化程度土地植被-土壤水分观测场

考察优良生物质材料苗圃基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