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访问西北研究院

发表日期:2017-04-21来源:

放大缩小

  417日,应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研究生部联合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访问西北研究院。并在中科院兰州分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我国西部地区变湿的原因及其对环境与生态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等单位的百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省科协副主席李克平主持。 

  报告会上,丁一汇院士对我国西部地区变湿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基于最新的观测资料,发现西北地区明显变湿:近50年降水持续增加,1986年之后呈明显正距平。进一步确定了施雅风先生关于西北地区气候由暖干向暖湿转型的论断。在分析了次年夏季降水与前期EPICPI指数相关性、El Nino事件期间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及水汽输送、北大西洋年代尺度振荡(AMO)与我国降水的关系后,丁一汇院士指出,气候变暖可能是西北地区变暖的主因,变暖导致大气中水汽增加和饱和比湿增加,可容纳更多的水汽。另外,北极增暖与海冰快速融化的遥相关作用也可能是西北增湿的可能原因。上述原因都与全球气候变化或气候变暖密切相关,它主要影响西北降水增加的趋势。在分析了西北变湿的原因后,丁一汇院士还就西部气候变湿对环境与生态的主要影响做了进一步介绍。 

    报告结束后,丁一汇院士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主要涉及到青藏高原与西北地区变湿的主要影响因子的区别,地形等小尺度变异对模型模拟不确定性的影响,西北地区水汽的内循环与外循环对该区增湿的贡献比例等。

报告会现场

丁一汇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