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分校教授谢红接访问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表日期:2017-03-31来源:

放大缩小

  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冰冻圈实验室)、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简称遥感室)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分校(UTSA)遥感与地学信息实验室主任谢红接教授访问西北研究院,并于3月30日在冰冻圈实验室做了题为“Arctic sea ice thickness change during the 2010-2016 from Cryosat-2 radar altimetry”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北研究院、中科院青藏所等单位的5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冰冻圈实验室主任康世昌研究员主持。  

  报告会上,谢红接教授对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和南极地区海冰厚度的变化、监测及其计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利用Crysat-2卫星资料反演北极海冰不同参数(表面高程或干舷高度)时,不同算法对不同类型海冰(当年冰及多年冰)具有不同的适用性。另据监测结果显示,虽然近期北极地区海冰面积不断缩减,但海冰厚度并没有显著变化。在对南极海冰监测方面,激光高度计在反演海冰上覆积雪干舷高度时优于雷达高度计;经验公式可以很好应用于利用积雪干舷高度反演海冰厚度,但在不同地区及季节具有较大差异;监测结果显示,西南极别林斯高晋海及阿蒙森海海域海冰厚度在过去几十年中有所增长,但趋势并不显著。

  会后,谢红接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并在康世昌陪同下参观了冰冻圈实验室,就双方的下一步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谢红接教授主要从事水文遥感和冰冻圈遥感的研究工作,曾多次参加南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已发表SCI文章100余篇,现任国际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Datasets Papers in Geo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等副主编和编委。此次交流访问拓展了科研人员、研究生对南极和北极海冰变化及其监测手段的认识了解,拓展了研究视野。

报告会现场

康世昌陪同参观冰冻圈实验室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