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青海省气象观测数据自动综汇系统”项目通过验收

发表日期:2017-03-31来源:

放大缩小

  328日,青海省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所在西宁市组织有关专家,对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室承担研建的“青海省气象观测数据自动综汇系统”进行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研发工作报告和用户试用情况介绍后,经过讨论等环节,最终认为项目组完成了项目任务书预设的研发目标及使用功能,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针对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野外科学试验观测站的观测需求,从观测体系、观测模式、数据管理应用模式等方面展开技术革新与升级,进行了有效的信息化规划及设计,完成了实时气象观测数据库的设计和建库、数据自动综汇系统及可视化在线管理应用平台的开发。通过这些信息化工作对现有气象观测资源进行有效集成整合,使之成为一个高效的网络化全自动气象观测与数据服务系统,显著提高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和气象数据服务能力形成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的气象信息支撑平台,使气象科研人员更快捷高效地发现和获取所需的数据及信息服务 

  项目所建系统已经过为期半年的系统测试及改进完善,并实现了对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11个野外观测台站绝大部分观测要素的实时/亚实时观测数据(含10分钟数据及日数据)的自动汇集、初步预处理、查错预警以及在线可视化管理、共享应用等功能。目前自动汇集入库的数据条目已经超过2千万条,为青海省的气象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服务支撑。 

  据了解,青海省地域广阔、地形复杂,形成了特殊的气温、降水分布和时间变化。建立与发展稳定、可靠、时效性强的气象自动观测体系对青海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截图一

系统截图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