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参与完成的首部《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出版发行

发表日期:2017-03-22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参与完成的我国首部《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于近日公开出版。该报告构建了国家海洋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全面摸清和客观评估我国海洋发展现状和趋势具有重大意义。报告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组织编写。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承担完成了“海洋创新产出成果评估”和“国际海洋科技研究态势专题分析”部分的数据统计及撰写工作。 

  据了解,海洋创新指标的测算工作始于2006年,经过多年积累,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于2013年正式启动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的研究工作,并陆续出版了《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3》、《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4》、《国家海洋创新指数试评估报告2014(英文版)》等系列报告。此次公开出版的《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15》,沿用此前系列报告中关于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的评价方法,基于海洋经济统计、科技统计和科技成果登记等数据,从海洋创新资源、海洋知识创造、海洋企业创新、海洋创新绩效、海洋创新环境5个方面构建国家海洋创新指数的指标体系,定量测算2011年至2014年我国国家海洋创新指数,客观评估我国国家海洋创新能力和区域海洋创新能力,并对国际海洋科技研究态势、我国企业海洋创新能力、我国城市海洋科技力量布局、海洋国家实验室、我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进行专题分析,切实反映我国海洋创新的质量和效率。整体来看,我国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呈显著上升态势,涉海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高,重点城市创新能力突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报告封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