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揭牌并召开第一届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表日期:2017-01-25来源:

放大缩小

  121日,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委员第二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及西北研究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敦煌研究院、甘肃省科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兰州城市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科研单位及高校专家出席会议。 

  李文卿、赖远明及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共同为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揭牌。李文卿在讲话中指出,甘肃省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从20149月批准到现在,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员配备、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他建议实验室全体成员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紧跟国际热点与前沿,加强问题导向,不仅要做基础研究的开拓者,还要努力争取将成果应用到社会发展中。赖远明表示,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是一个既特别又重要的领域,是西北研究院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要积极发挥中科院的科研引领作用,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争取出一批高水平成果。 

  实验室主任董治宝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2016年度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合作和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情况。实验室副教授丁伟、陈熙明博士、王筠博士和李韵诗博士分别做了题为“耐盐放线菌中抗生素资源发掘及新型酶催化机制研究”、“极端环境微生物抗菌物质及遗传资源研究”、“沙尘天气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柽柳叶际微生物群落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既定的各项任务,并审议通过了实验室开放基金,确定“文物的微生物防治”为实验室新的研究方向。同时,建议实验室下一步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搭建好极端环境微生物研究平台,加强极地和对外行星微生物方面的研究工作。

李文卿、赖远明、安黎哲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李文卿讲话

赖远明讲话

董治宝作报告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