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2016年项目年会在兰召开

发表日期:2016-12-19来源:

放大缩小

  12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李新荣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调控”(2013CB4299002016年项目年会在兰州召开。本次年会全面总结了项目实施以来近四年的科研工作,系统汇报了已取得的主要成果与存在的问题,并对2017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 

  项目科学指导委员会孙鸿烈院士、秦大河院士、傅伯杰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和科技部委派咨询专家北京大学蔡运龙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锐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项目专家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王苏民研究员、西北研究院杨根生研究员、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学处处长段晓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杨萍研究员、兰州大学潘保田教授、刘建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小雁教授、中科院北京植物所郑元润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李彦研究员、中科院地理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李胜功研究员、戴尔阜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研究员、宁夏大学宋乃平教授、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冯起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拓万全研究员等参加会议。与会领导、专家及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项目年会。会上,赖远明致欢迎词,王涛和王苏民分阶段主持了项目及课题的工作汇报与讨论。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新荣研究员就项目的基本情况、2016年度工作进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存在的问题和2017年工作计划作了汇报。6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个课题研究工作及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经费使用情况、2017年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等。年会上,项目及课题组负责人重点汇报了在沙区土壤水分时空分布格局与区域分异规律、固沙植被-土壤系统水分传输及水分平衡、水文过程对固沙植被演替的驱动及反馈作用、固沙植被对水分胁迫的适应机理、固沙植被稳定性的生态—水文模拟与阈值界定、植物固沙的生态—水文调控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2013年该项目立项以来,由本项目第一资助在SBBJournal of HydrologyScientific ReportsEcohydrologyAFMSoil & Tillage ResearchPlant and SoilMicrobial Ecology和《中国科学》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00篇,其中SCI 12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出版专著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3人获得中科院“青年促进会”支持、1人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2人入选“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项目骨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41621001)资助;培养博士研究生90名、硕士研究生80名;项目完成的4篇科技报告被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www.nstrs.cn)收录。 

  在听取了项目、课题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对本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项目按照既定设计执行,在长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同时,建议项目在后续研究中注重对已有成果的总结、各课题要梳理各自工作的亮点,要继续紧扣“任务书”要求,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创新点,为国家和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分量的政策咨询报告。  

  最后,李新荣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代表项目组表示,一定认真落实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集聚力量,力争以优异成绩完成项目预期目标和2017年项目验收工作。 

孙鸿烈院士发言

秦大河院士发言

傅伯杰院士发言

王涛院长主持会议

王苏民研究员主持会议

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致辞

李新荣研究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