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盐湖资源变化调查”完成可可西里盐湖野外调查取样工作

发表日期:2016-12-11来源:

放大缩小

  11月中旬,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主持的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国盐湖资源变化调查项目,完成了可可西里盐湖的野外调查工作。期间,由项目负责人马海州研究员带领李廷伟、凌智永、陈亮等课题组成员,会同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尕玛英培、袁广明等,重点对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盐湖、西金乌兰湖、勒斜武旦湖等典型盐湖进行了区域地质地貌概况、卤水水化学性质、盐湖资源等方面的野外调查及湖水采样工作。  

  据野外调查结果显示,可可西里无人区盐湖较以往相比存在明显的湖面扩张、水体淡化现象。初步认为,这可能流域内山地冰川消融补给及湖周冻土含水层融化补给有关。如,西金乌兰湖历史时期曾是几个大小不等的独立水体,而目前水面相连成一个东西长70多公里的大湖;勒斜武旦湖现场测定的湖水矿化度与以前研究资料相比也降低许多。 

  本次可可西里盐湖野外调查历时近1周,保护区内行程近2000公里(见图1),期间,对区内典型盐湖进行了现场调查及采样,照片拍摄、视频录制等工作。可可西里无人区盐湖野外考察继续发扬了艰苦奋斗、不畏艰险、团结协作的精神,克服了诸如高原荒漠、山地河川无路的困难,战胜了极寒缺氧、狂风沙尘等恶劣的高原气候环境,在交通极为困难的前提下,最终圆满完成了可可西里无人区内主要盐湖的野外工作。  

  此次考察为深入了解可可西里无人区盐湖资源最新的变化动态、盐湖周边环境演化等多方面的信息奠定了基础。伴随着可可西里无人区盐湖调查工作的结束,项目所涉及的工作条件最为艰苦、环境最为恶劣的“四大无人区”内的盐湖野外调查工作已全部完成。

保护区考察路线

水化学性质野外测定及记录

科考人员宿营

 

科考人员在可可西里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