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北研究院科学治理沙害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2016-11-14来源:

放大缩小

  内蒙古自治区境内S315策克口岸至达来呼布段一级公路沙害一直较为严重,尤其被当地人称为“黑风口”的k9­k32路段沙害更为集中,严重威胁着公路交通安全。 

  据调查,S315公路“黑风口”路段风沙灾害呈现极端严重性、形式多样性,西北风和东南风均会造成大量积沙现象。每年清沙费用多达60万元,劳工重复劳动很大,人力疲惫,安全隐患很大。该一级公路为国家重要边防公路,如不能及时清沙,翻车事故时有发生,群众反响很大,对口岸建设和商贸发展影响负面影响很大。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屈建军团队选取沙害最厉害的三段(K19+500K20+000K23+000K26+500K27+600K29+600)总计6公里路段作为试验段作为攻坚项目实施。沙害较为严重时该试验段一次清理积沙一万多余立方米,一个月清沙近10次。据西北研究院监测,项目实施后,该试验段路面输沙量较项目实施前减少89%,路面已基本没有明显积沙现象发生。公路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和提升。 

  同时,科研人员结合当地风沙灾害的特殊性,确定了“远阻中固近输,以阻为主,阻固输相结合”的防沙思想,实施了四种防沙方案,每一种方案自成一套防沙体系,具体涉及到防沙措施包括:前沿阻沙栅栏、高立式大网格栅栏、低立式固沙方格、化学固沙剂等。目前,所用方案已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减少了养路工的重复劳作,保障了道路行车安全。 

  期间,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巡视员雲雯婧、自治区公路局局长张化平到该路段调研并听取了西北研究院博士肖建华的阶段性成果汇报。 

  该路段沙害地有效防治为沙漠戈壁地区高等级公路风沙防治提供了借鉴和推广示范作用,成为构建该类型地区有效风沙综合防护体系的典范。 

清理路面积沙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