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西藏阿汝错双冰川跃动推动国际合作应急响应

——来自国际冰冻圈协会和国际冻土协会“山地冰川与冻土灾害”国际常设科学工作组的报告

发表日期:2016-09-30来源:

放大缩小

2016717日西藏西部阿里地区日土县阿汝错的一条冰川发生了崩塌,因冰崩向冰川下游至阿汝错湖岸堆积了大约60-70万立方米体积的冰体,此次冰崩造成9名牧民死亡,掩埋上百头家畜。这次事件的性质与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冰川灾害事件相当,2002920日在俄罗斯高加索山脉北坡北奥塞梯共和国柯卡(Kolka)冰川发生冰/岩崩,冰/岩崩塔体体积约1.2亿立方米,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阿汝错发生的类似的冰崩灾害事件引起了隶属山地冰川与冻土灾害常设组织(GAPHAZGlacier and Permafrost Hazards in Mountains)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的注意。利用大量卫星遥感数据和计算机模型,该小组开始仔细调查2016717日阿汝错冰川崩时间的发展过程及其规律,分析表明,717日的冰川崩塌至少可追溯至2014年以来的冰体异常运动和冰川裂隙发育。这种缓慢的冰川失稳现象——冰川学中称为冰川跃动——在世界其他一些地区(如喀喇昆仑山、阿拉斯加、西藏等)较常见。冰川跃动通常表现为以10倍或以上高于正常冰川运动运动速度的冰体快速运动,并导致冰川冰舌部分快速前进,但是引起大范围的冰崩很少见。针对北冰川的计算机模拟表明冰崩堆积范围如此之大说明该冰川跃动和冰体崩塌与冰床上水的润滑作用有关,因此,人为在跃动发生初始阶段冰川中一定储存了大量的液态水。 

通过大量历史卫星遥感数据的分析,发现在2016年春夏之际,717日发生跃动的冰川(这里简称为北冰川)表面裂隙快速发展,判断其为冰川跃动的前兆。科学家们同时也发现位于北冰川南侧一条冰川(简称为南冰川)也显示出高度不稳定的类似迹象。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日土县似乎已从地面和无人机监测中作出类似的判断。 

分析2016921日得到的919日哨兵-2卫星拍摄的影像以及更早时期的多源卫星数据,该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科学家们发现南冰川表面裂隙显著扩张,他们十分担心南冰川也会出现类似的冰川跃动灾害。利用冰崩计算机模型,快速识别南冰川潜在崩塌范围。由GAPHAZ协调,他们迅速通知中国同事,并通过中国同事通知当地政府。阿里地区和日土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通知临近地区牧民采取避险措施,经核查,证实南冰川于921日发生跃动和冰体崩塌,产生了类似于717日北冰川跃动相当规模的冰崩范围。幸运的是,在第二次冰崩事件没有带来人受伤亡和牲畜损失。 

目前,这个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开始调查导致双冰川跃动和冰崩的原因,以及所产生冰崩的特征。关注的重点是为什么两条临近的冰川在相近的时间、以类似的方式发生跃动过程和冰崩,特别是,跃动与当地的气象条件、长期气候变化、地质与地形因素等的关系。 

不言而喻,2016717921日两条冰川跃动和冰崩对当地人民而言是巨大的到悲剧。但科学上看,除了临近两条冰川在很短的时间相继跃动/崩塌令人震惊之外,通过各方努力展示出了在应对灾害方面早期预警能力的显著进展,即面临重大灾害,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和卫星团队可以协作起来,针对不同来源卫星数据作到数小时或一天之内的应急响应,服务损失评估、赈灾和恢复重建等,这方面的经验积累将大大提升偏远山区灾害的监测和风险评估。

(翻译:刘时银,田立德校对)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联系:

Andreas K??b, University of Oslo, Norway (kaeaeb@geo.uio.no)

Silvan Leinss, ETH Zurich, Switzerland (leinss@ifu.baug.ethz.ch)

Yves Bühler, SLF Davos, Switzerland (buehler@slf.ch)

Simon Gascoin, Centre d'Etudes Spatiales de la Biosphère, France (sgascoin@gmail.com)

Jeff Kargel, University of Arizona, USA (jeffreyskargel@hotmail.com)

Lide Tian, Insitute of Tibetan Plateau Research, China (ldt@itpcas.ac.cn)

Christian Huggel, University of Zurich, Switzerland (christian.huggel@geo.uzh.ch)

原文链接:http://gaphaz.org/files/160928_gaphaz_tibet.pdf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