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媒

科技日报: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构建环境友好型绿色大盐湖产业

发表日期:2022-01-11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放大缩小

  科技日报记者   张 蕴   2022年01月11 

  青海盐湖资源开发面临哪些问题与挑战?盐湖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有何影响?绿色开发利用技术将怎样赋能盐湖产业发展?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承担的“柴达木盆地盐湖资源环境承载力及可持续发展项目”(以下简称盐湖环境项目)对盐湖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影响作出系统分析评价。1月7日,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盐湖环境项目的课题负责人王建萍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盐湖环境项目的研究显示,截至目前,盐湖资源开发产生的负面生态影响还不显著,盐湖化工企业由于普遍采取相应治理措施,三废总体治理水平处于盐湖集中的青海省海西州平均水平之上。

  盐湖环境项目验收和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利用文献调研、野外实地调查采样、企业收集数据、遥感影像分析和卤水动态模拟等方法,全面分析了青海盐湖资源开发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系统评价资源开发的生态环境影响,并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基础上,提出盐湖资源开发的合理规模和产能。

  项目研究认为,我国盐湖资源在国际具有综合优势,随着资源能源日益紧缺、生态环境压力日益加重,我国盐湖资源开发绿色环保优势更加凸显。盐湖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对西部生态环境保护起着重要作用。与其他固体矿相比,盐湖资源作为一种固液并存的液体矿,其开采、盐田加工、车间加工、尾矿尾液利用或处理等更加绿色环保,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更小。

  王建萍表示,青海柴达木盆地是以干旱盐质荒漠为主要特征的封闭型内陆高原盆地,该区域干旱少雨,淡水资源短缺,植被覆盖度低,土壤盐渍化和荒漠化,物种稀少,生态环境脆弱,但这里同时又是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程度最高、开发规模最大、工业生产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因此,盐湖开发必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在深度开发盐湖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大盐湖产业,将是未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和宗旨。

  “由于多年开发累积效应,加上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干扰,盐湖资源开发面临一些环境风险,包括溶矿用水激增、洪水灾害、过度抽采、化工有机试剂污染等,急需提高环保意识,推进绿色开发利用技术。”王建萍说。

  青海省盐湖资源储量巨大,经济价值高,钾盐开发已成规模,锂矿开发持续升温。目前,盐化工产业已成为青海省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盐湖资源潜在经济价值巨大。除传统钾肥外,盐湖锂资源正在支撑我国锂电产业的快速发展,盐湖镁、锂、硼等资源也将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对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着重要作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