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媒

一切为了祖国的冰川科学

---纪念施雅风诞辰99周年

发表日期:2018-03-10来源:

放大缩小

  施雅风先生,1919年3月21日出生于江苏海门。是我国地球科学领域卓越的开拓者,在寒区旱区科学等许多领域取得了杰出的研究成果。作为我国冰川科学事业的创始人,组织摸清了中国冰川资源家底,推动了我国冰雪灾害理论与防治研究,发展和丰富了中国第四纪冰川研究。同时,施雅风先生也是我国冻土研究的开拓者和泥石流研究的奠基人,是我国西北内陆河水资源系统研究的倡导者,为提升中国气候环境变化研究水平作出了卓越贡献。其科技贡献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为我国干旱区水资源合理利用、灾害防止和寒区道路工程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十分巨大。     

  刘东生院士曾评价施雅风先生是中国地理科学、特别是自然地理学等领域的创建者、领导者、开拓者。他有一种值得大家、尤其是年轻人学习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创新的精神、勤恳实践的精神”。施雅风先生是一位始终将生活高度融入自己所热爱的事业的师者,是一位始终执着坚持研究工作的科学家,是一位传递优秀科学家品质的践行者!    

  今天,面对比较浮躁的社会,我们更要学习施雅风先生独立的思考和品格,自由的探索,质疑的态度以及孜孜不倦的追求。先生具有创新的科学探索精神,能够逆潮流而动,提出不同意见。先生为人正直、刚正不阿,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舆论敢于提出自己的意见,完全不顾个人得失,值得我们学习。无论从人品,对待科学的敬业精神和态度及对祖国的热爱,施雅风先生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施雅风先生一生气度宽宏、胸怀若谷、兼容并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注重大局、注重团队,把国家、民族和学科的利益置于个人之上。先生始终以国家富强、国家建设和发展为己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始终在科技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    

  施雅风先生常说:“冰川事业是一项豪迈的事业,是勇敢者的事业!”他的一生也是勇于创新、不断奉献的一生。 

  今年是雅风先生诞辰99周年,我们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高尚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科学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任,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治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