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表日期:2021-11-17来源:

放大缩小

  一、实验室简介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是在原中国科学院兰州沙漠研究所沙漠环境风洞实验室的基础上建立的。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和原兰州沙漠研究所的支持下,按照重点实验室的要求进行了改扩建。2000年之后,成为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重点实验室。2002年正式批准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拥有大型和中型风洞各一座,另有数量众多、功能强大的室内外测试仪器,部分仪器设备已实现共享使用。 

  实验室立足于我国沙漠和沙漠化地区,面向世界,以风沙过程为研究对象,瞄准沙漠环境演变、沙漠化(包括沙尘暴)过程及其防治等与人类生存密切相关的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目标,积极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国民经济重大工程建设,为林业、农业、环保、交通和国防等部门做出重要贡献。 

  实验室研究方向与主要研究内容:风沙物理、沙漠环境、沙漠化过程、干旱区生态和防沙治沙原理与技术。 

  二、申请指南 

  1. 2021年度开放课题主要资助的研究方向 

  1)沙漠化过程 

  沙漠化表征体系构建;沙漠化评估参考基准及其量化方法;沙漠化过程、成因;沙漠化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未来趋势。 

  2)风沙物理与风沙地貌 

  典型地表风蚀起动过程与规律、湍流对风沙运动的影响机制、沙丘群体演化行为与过程、行星风沙地貌 

  3)沙漠环境 

  沙漠形成与演化;不同尺度环境变化过程、规律和机制;气候突变过程和机制;气候变化影响。 

  4)干旱区生态 

  沙地植物生态需水的阈值和沙地主要植物耗水量尺度转换模型研究;生态恢复过程中生物多样性的繁衍与水循环关系及其适应性对策的生态水文学机理。 

  5)防沙治沙原理与技术 

  干旱无灌溉植被建设技术与可持续管理模式;铁路风沙危害及其防治技术;优质、价廉、环保、高效的新型固沙阻沙障及植物纤维网固沙新材料研发。  

  2. 开放课题申请条件 

  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教学、科研人员、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人员均可申请。课题主持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没有高级职称的申请者需两名高级职称的专家推荐。预算经费一般为8-10万元。 

  3. 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课题4-5项。 

  4. 研究成果应以SCI论文(二区以上,中科院分区)形式发表,标注“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英文“Key Laboratory of Desert and Desertific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Lanzhou, 730000, China”) 

  5. 开放课题的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对实验周期较长或出现特殊情况的项目,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可延长一年。到期未开支完的结余经费由实验室收回统筹安排。具体申报要求请参考《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版)》。根据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关于院内经费的管理办法,课题经费不外拨,受资助申请人在执行课题时发生的费用,需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报销,报销科目及发票要求严格执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财务处相关规定。 

  6. 申请者通过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kldd.nieer.ac.cn/doclist.action?chnlid=3544)下载《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 

  7. 申请书审核通过后,将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及院外专家函审打分后根据分数排名,确定最终资助课题名单。 

  8. 开放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1220(邮寄申请书以投递日邮戳为凭)。申请者须提供签字盖章的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一份提交到实验室,同时提供内容一致的电子版,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 

  三、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18   邮政编码:730000  

  联系人:李毅   电话:0931- 4967559   手机:13919071762    E-mailliyi@lzb.ac.cn 

    

                                                中国科学院沙漠与沙漠化重点实验室 

                                                        20211117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