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表日期:2021-09-29来源:

放大缩小

       根据国家对重点实验室的要求,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面向国内外开放。为方便国内外同行专家、学者及冻土科技工作者了解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内容以及开放基金申请等相关事宜,特制定本基金申请指南。 

一、实验室简介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是国家计委和中科院于19891月批准建设,1992 12月建成并通过国家验收。该实验室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冻土基础研究单位。实验室拥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先进的仪器设备、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一支高素质的科研和技术队伍,是我国冻土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中心,在国际冻土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实验室主要解决国家在寒区工程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工程、资源和环境科学与技术问题。积极吸引国内外在本领域的一流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的合作研究,使实验室成为我国培养寒区科学和工程高级人才的基地。 

二、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研究土、岩等介质冻融过程及相关的力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特性和模式,及其在解决工程、环境与资源问题上的应用。主要包括: 

I、冻融过程及基本性质,包括: 

1) 冻融土、岩的力学性质研究; 

2)水、质、热、力耦合过程研究; 

3)寒区化学、生物作用探索性研究。 

II、寒区工程,包括: 

1)寒区岩土工程稳定性及可靠性研究; 

2)人工冻结、冷能综合利用研究; 

3)寒区地基处理研究。 

III、冻土区环境,包括: 

1)冻土环境变化及其相互作用研究; 

2)冻土区工程环境监测与评价系统研究。 

三、主要资助方向 

1. 岩土冻融过程中的水、热、力、盐作用机制及预报模型和成冰理论; 

2. 冻胀、盐胀和融沉机理及预报模型; 

3. 冻土及冰的强度和蠕变理论、本构关系及微观机理; 

4. 冻土物理、力学室内外试验方法及测试技术研究; 

5. 寒区工程构筑物与冻土相互作用过程及评价、模拟、控制、预测预报等研究; 

6. 寒区工程设计理论、技术研发、可靠性评估及监测技术和方法; 

7. 寒区环境、生态与冻土相互作用关系及相关理论、技术研究; 

8. 人工冻结技术、理论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9. 寒区工程地基改良技术、理论研究; 

10. 寒区废物处理及污染防治理论与技术研究; 

11. 寒区新型建筑材料及特殊材料研究; 

12. 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的赋存条件、形成机理与探测技术研究; 

四、择优资助方向 

1. 寒区重大工程(公路、铁路、管道、机场、水利、输电线路、矿山等)中的冻土和灾害问题及评估、防治理论和技术研究;  

2. 极地工程与环境; 

3. 冻土强度和蠕变理论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4. 冻结缘特征、水分迁移和冻胀、盐胀、融沉机理及预报; 

5. 寒区新型建筑材料及特殊材料研究; 

6. 寒区生态、水文、水环境演变及与冻土相互影响研究; 

7. 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冻土灾害与评价; 

8. 冻土区天然气水合物的赋存条件、形成机理与探测技术研究。 

五、申请条件、办法及审批手续 

1. 国内外从事寒区科学与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均可提出申请,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必须至少有一位我室固定研究人员参与申请。申请的课题需符合开放基金指南中的主要研究方向,符合《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2. 申请者需填写课题申请书(网上下载或来信索取),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加盖所在单位公章后于1031日前邮寄一式两份纸质版给实验室,同时提交电子版本给联系人邮箱; 

3. 课题研究经费一般为5-15万元,研究期限一般为3年; 

4. 每年年底由实验室组织专家评审,再由学术委员会审议、讨论通过后批准执行。课题批准后与实验室签订合同,并于年底或翌年年初实验室发出获准通知书及课题任务书。获准者在收到项目批准书和任务书1个月内将课题任务书签字盖章后寄回实验室; 

5. 课题获准者按合同计划执行项目研究工作,接收实验室检查和监督,经费使用须符合依托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和财政部、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 

6. 课题获准者在来实验室工作之前联系办公室和技术部门协调试验设备等相关事宜; 

7. 实验室资助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获准者及所在单位共享,论文发表和成果(报告、专利、产品等)需署获准者人员和实验室参与合作人员姓名,同时署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rozen Soil Engineering, Northwest Institute of Eco-Environment and Resources, Chinese Academy Sciences)和获准者所在单位名称,并标注开放课题项目编号。 

8. 所有开放课题要求受资助者至少发表1-2SCI论文,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直接影响后续课题的申请。 

9. 欢迎自带课题和经费来实验室访问工作,来访人员可按实验室科技人员同等待遇使用本室仪器设备和工作条件。研究期内的成果或论文发表也需标注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六、注意事项 

1. 不得重复申报已获资助的项目内容,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2. 已获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 

七、客座人员在实验室工作期间可享受的待遇 

1. 按计划和规定使用批准的课题经费; 

2. 按规定享受挂靠单位和实验室规定的生活补贴、劳保待遇、保健津贴及误餐补助。   

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研究环境、先进的仪器设备、优质的技术服务和较好的食宿条件,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能接受10-15个左右的开放课题。欢迎国内外从事冻土和寒区工程研究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和青年科学工作者申请开放基金。 

联系人:李国玉 

地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西路320 

邮编:730000 电话:0931—4967290 传真:0931—4967302 E-mail: guoyuli@lzb.ac.cn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929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