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一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暨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通知

发表日期:2021-05-01来源:

放大缩小

  冰川(包含冰盖)、冻土、积雪等陆地冰冻圈覆盖了全球陆地面积的52%-55%,储存了全球约70%以上的淡水资源,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水文水资源、生态环境及工程服役等具有重要影响。冰冻圈对全球变暖极度敏感,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和“放大器”。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冰冻圈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将会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环境、工程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冰冻圈科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度融合的新兴学科,认识冰冻圈与多圈层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制,是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关键环节。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川退缩、生态环境保护、区域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等面临诸多挑战,冰冻圈科学研究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目前,极地安全、地缘政治、海上丝绸之路、多圈层相互作用观测和模拟、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季奥运会雪务保障等冰冻圈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为我国冰冻圈科学研究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青年冰冻圈科研工作者们需要秉持“牦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冰冻圈科学的全面发展奉献智慧,为我国早日迈入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冰冻圈科学青年地学前沿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多学科交叉的青年学者创新和交流平台,旨在拓展冰冻圈科学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和追踪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 

  为了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助推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发展,我们拟于20215举行第一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暨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现热忱邀请从事或热衷于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地球科学、工程技术与装备、大数据集成,与极端环境相关的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行星科学、地缘政治学等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会交流。 

  会议学术指导委员会(按汉语拼音排序) 

  主 任:秦大河 

  委 员:陈 曦 邓 伟 丁永建 董文杰 方创琳 傅伯杰 何大明 姜克隽 康世昌 秦为稼 赖远明 冷疏影 罗 勇 马 巍 马耀明 潘保田 施建成 宋长青 王根绪 王宁练 吴青柏 效存德 杨惠根 姚檀栋 臧淑英 张人禾 张廷军 赵进平 

  会议组织委员会 

  组 长:牛贺文 

  副组长:胡国杰 曹泊 张熙胤 王庆锋 

  成 员:李宗省 张强弓 裴万胜 游庆龙 张玉兰 邓晓红 董志文 龚 平 李传金 罗栋梁 杨燕 杨晓帆 李旭 曹现勇 杜志恒 王璞玉 吉振明 徐湘田 蒲焘 张中琼 方功焕 王圣杰 牛亚强 于晓菲 崔祥斌 汪玉冰 万旭升 王学佳 路建国 罗京  张泽 朱国锋 

  一、 论坛主题 

  1. 冰冻圈科学进展及其多圈层相互作用 

  2. 三极冰冻圈环境与气候变化 

  3. 寒区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理论与技术 

  4. 三极环境与重大工程基础设施安全 

  二、 论坛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21527-29 

  2. 地点:论坛将在兰州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召开。 

  三、 论坛日程 

  会议组织委员会决定于2021527日下午召开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第一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将与同期举办的“青促会十周年·第七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同时召开。 

  详细论坛日程预计在2021525日第二轮通知公布。 

  四、 主办单位 

  主办: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协办: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水文青年分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会区域生态专业委员会、高寒生态专业委员会 

  五、 参会费用及其他 

  本次论坛不收取注册费。 

  六、 报名及联系方式 

  参会人员请填写参会回执,并发送到csyf2021@163.com参会回执见附件。 

  会议联系人: 

  牛贺文 15009461932  niuhw@lzb.ac.cn 

  胡国杰  13893694960  huguojie123@lzb.ac.cn 

     13893220166  caobo@lzu.edu.cn 

  张熙胤  13919415543 zhangxiyin@mail.lzjtu.cn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