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一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暨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一号通知

发表日期:2020-12-28来源:

放大缩小

  冰川、冻土、积雪、冰架(盖)等陆地冰冻圈覆盖了全球陆地面积的52%-55%,储存了全球约70%以上的淡水资源,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水文水资源、生态环境及工程服役等具有重要影响。冰冻圈对全球变暖极度敏感,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和“放大器”。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全球冰冻圈发生着显著的变化,将会对区域乃至全球气候、环境、工程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冰冻圈科学作为一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深度融合的新兴学科,认识冰冻圈与多圈层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制,是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关键环节。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性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突出、区域水资源开发与利用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冰冻圈科学研究也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等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影响的观测”,这些战略规划为我国的冰冻圈科学研究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青年冰冻圈科研工作者们需要秉持“牦牛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冰冻圈科学的全面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为我国早日迈入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是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多学科交叉的青年学者创新和交流平台,旨在拓展冰冻圈科学青年学者的研究视野、追踪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前沿动态。 

  为了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助推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协同创新发展,我们拟于20211举行第一届冰冻圈科学青年论坛暨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会议。现热忱邀请从事或热衷于冰冻圈科学研究的地球科学、寒区工程技术与装备、大数据集成以及与极端环境相关的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行星科学、地缘政治学等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会交流。 

  一、 论坛主题 

  新时代的冰冻圈科学 

  二、 论坛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21115-17 

  2. 地点:论坛将在兰州召开,同时设置线上会场(建议疫区人员选择线上参会) 

  三、 论坛日程 

  详细论坛日程和线上参会形式将在2021110日发布第二轮会议通知。 

  四、 主办单位 

  主办: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北研究院小组 

  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协办: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北京师范大学 

  兰州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兰州交通大学 

  兰州理工大学 

  浙江大学 

  五、 参会费用及其他 

  本次会议的学术论坛将与第七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同时举办。 

  本次论坛不收取会议注册费,会议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会务组承担参会人员的会议用餐和其他与会议相关的费用。 

  六、 会后参观 

  参观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展览室。 

  七、 报名方式 

  参会人员请填写会议回执,并于2021110日前发送到会务组邮箱:csyf2021@163.com,会议回执请见附件。 

  会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牛贺文 15009461932 niuhw@lzb.ac.cn 

  胡国杰 13893694960  huguojie123@lzb.ac.cn 

  张熙胤  13919415543 zhangxiyin@mail.lzjtu.cn 

    

                                          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2020122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