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传递科研火炬    弘扬科学精神

  531日,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大河《气候变化与冰冻圈科学的发展兼谈我的南极科学探险生涯》专题讲座在西北研究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厅举行。活动由西北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主持并致词。西北研究院、兰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及高校200余名职工、研究生参加讲座。 

  秦大河院士全面深入地阐述了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冰冻圈变化与气候、水资源、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研究领域最新进展。并就人类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出了战略性建议。特别提出冰冻圈研究要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服务于国家需求,服务于人类发展。 

  秦大河院士还采用大量生动详实的珍贵图片,分享了他横穿南极的探险经历。1989年,秦大河同美、法、英、日、苏五国队员组成考察队,从南极半岛海豹岩出发,历时220天,行程5896公里,途径“不可接近地区”,最终到达和平站。完成了人类首次徒步横穿南极的壮举。途中,他采集了800多个雪样,特别是采集到“不可接近地区”内一套完整珍贵的冰雪样品,填补了冰川学研究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全部拥有南极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标本的科学家。 

  报告会后,秦大河还就全球气候变暖、冰冻圈发展趋势及应对等热点问题同参会者进行了开放、热烈地沟通和交流。 

    秦大河院士的报告弘扬了将个人学术思想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的科研价值观,展示了自主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创新自信,传播了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学术民主的创新文化。他的科研经历和科研精神必将激励着西北研究院广大职工、研究生们朝着更高、更远、更广的目标迈进。

会议现场

赖远明主持并致词

秦大河作报告 一

秦大河作报告 二

现场互动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18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