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张掖市长黄泽元访问西北研究院

  327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带领甘肃省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院长刘贤德、市林业局局长聂斌、市发改委、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负责人一行10人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访问并座谈。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院长办公会议成员曲建升,水土室高前兆研究员、水土室主任赵文智、遥感室主任李新、副主任王建、天山站站长李忠勤、阿拉善站站长司建华、办公室主任张景光、科研管理处处长拓万全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黄泽元首先对西北研究院多年来在张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科研技术支撑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强调,西北研究院是我国从事高寒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重大工程建设研究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尤其在祁连山自然生态的研究和保护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取得了众多成熟的研究成果,对张掖市做好祁连山生态保护各项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此次访问主要就祁连山国家公园及其体制试点方案的研究论证和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的编制实施等工作进行对接。在祁连山设立国家公园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均为国家顶层设计上的重大举措,祁连山国家公园定位为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为主体的综合性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是按照山水林田湖整体保护、系统治理的模式启动的项目,全国仅四个省争取到该项目,甘肃是其中之一。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项目共分为三大块:上游为水源涵养林,以生态修复为主;中部为绿洲地带,以生产方式的转型和节水植被的恢复为主;北部即黑河下游为沙漠与沙漠化地区,以沙化土地治理为主。黄泽元希望西北研究院依托长期的科研积累和杰出的人才队伍,组织相关科研人员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方案包括公园范围划设方案、自然资源处置方案、管理体制方案和山水林田湖项目技术方案进行论证并给予强有力的专业指导与科技支撑。 

  与会专家结合各自科研工作的实际,对祁连山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中的具体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对在该地区已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扼要汇报与总结,对下一步拟开展的合作事宜提出了具体建议与思考。 

  王涛感谢张掖市领导对西北研究院的信任和鼓励。并表示西北研究院与张掖市前期已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中科院新的办院方针,强调科研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祁连山国家公园的试点工作和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项目均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做好相关工作是国家及地方的迫切需求,西北研究院责无旁贷,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西北研究院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与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并在已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之上,系统分析、凝练集成、深入研究、不断完善,对方案提出客观、公正、科学的建议。王涛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密切联系,并能以科研项目的形式正式立项,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目标、有效考核,更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会议现场

黄泽元讲话

王涛讲话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18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