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开展春节前安全隐患检查工作

  根据中科院办公厅《转发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做好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安全工作,28日,由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带队,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检查组,对西北研究院本部国家(院)重点实验室、计算机房、保密室等部门及建设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安全检查。 

  检查组围绕建设工地安全、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消防安全设施、保密安全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科研七号楼建设工地,重点排查了冬季临时用电、临边防护、外围防护等安全隐患。对实验室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气体及有毒腐蚀液体等存储及使用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计算机房,重点围绕服务器及相关网络设备、空调、备用电源等运行状况展开检查,以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在检查消防安全设施时,检查组要求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消除火灾隐患,杜绝火灾发生。对保密图库,重点强调软硬件配备设施,包括三铁一器等物理防范措施和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布置情况。在文献情报中心,重点检查了书库及阅览室的防盗、防火、防水、防潮、应急疏散通道设置等。特别就视频监控室检查了重点部位、出入口的视频监控设置及运行情况等。在地下空间,检查组查看了泵房、水暖管道、电线线路等设施使用情况。 

  此次安全检查中,检查组发现各部门、场所等安全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对以前要求整改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成效较为显著。检查组要求各部门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特别是春节期间,更要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严格按照《西北研究院安全责任书》履行职责,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落实部门领导“一岗双责”制,坚持“强化管理、预防为主、加强检查、消除隐患”原则,切实做到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工作到位。此外,检查组要求野外台站认真开展安全工作自查,做好春节期间安全保卫保密工作。 

  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强化了职工安全责任,实化了部门安全措施,积极营造出安全和谐的科研氛围,为西北研究院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安全检查一

安全检查二

安全检查三

安全检查四

安全检查五

安全检查六

安全检查七

安全检查八

安全检查九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18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