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西北研究院召开2017年度安全工作部署会

  3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召开安全保卫保密工作会议。重点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关于“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工作预见性,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讲话精神,通报了中国科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要点,部署了西北研究院2017年安全工作重点。院长王涛、常务副院长赖远明、副院长冯起、院长办公会议成员夏燕青、曲建升以及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院长谢铭主持。 

  根据中国科学院2017年安全工作要点,并结合西北研究院工作实际,会议表示,一、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安全管理制度化、机制化。中科院以西部地区野外台站安全管理工作为切入点,开展野外台站安全状况调研与安全防范建设示范,促进野外台站安全保障条件与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西北研究院难点与重点是实验室,尤其是野外台站,中科院在全院范围内选择西北研究院作为野外台站安全管理的研究试点,目标是能做出在全院乃至全国可以推广、可以复制、可以考量的野外台站安全工作标准体系,并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可靠依据。二、加强对信息系统定级、信息系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的规范管理,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三、逐步完善新形势下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大局。信访工作在今年有其特殊的意义和更高的要求,信访工作要有耐心、讲政策,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稳妥地处理矛盾。四、中科院将组织开展新一轮与院属单位签定安全保密责任书。2016年西北研究院院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签定了责任书,2017年,将根据中科院与院属各单位签订的安全保密责任书的标准、要求、思路,对西北研究院安全保密责任书的相关内容进行更新完善,根据西北研究院的工作特点签署安全工作个性化责任书。五、加强检查督促,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中科院要求各单位要经常性进行隐患自查。要求分院牵头进行区域的检查,院办公厅要组织跨区检查。西北研究院将持续加强对高风险场所和相对薄弱部位的安全检查,着力检查重点部门、重点部门的安全管理工作,细致撰写安全检查分析报告并及时反馈,确保各项举措有效落实。六、加强安全维稳队伍建设,营造良好安全文化环境。西北研究院安全队伍建设重点是实验室、野外台站兼职安全员的确定、责任书签定、工作培训以及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安全保卫保密部门要将安全工作与科研一线、野外台站工作密切结合,明确兼职安全员的岗位、职责、培训,做好相应的条件保障。中科院2017年将以实验室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全院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西北研究院将积极组织各实验室、野外台站的兼职安全员参加全院的安全工作培训,并确保兼职安全员的相对稳定性和工作的延续性。 

    会议强调,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西北研究院各单位、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细致扎实地做好西北研究院各项安全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部署西北研究院2017年安全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18号  邮编:730000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 0931-4967549  Email:kych@lz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