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第八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论坛举行

发表日期:2023-07-04来源:

放大缩小

  628日至3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青年论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校等60余家单位的400多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永成,西北研究院副院长康世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孙福宝,青促会副理事长欧阳朝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竺南中心主任孙建奇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康世昌主持,西北研究院院务委员范桥辉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会上,冯永成、欧阳朝军分别致开幕辞。冯永成表示,以西北研究院为代表的科研机构,长期以来围绕西北干旱高寒的特殊生态、环境、资源主攻方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为区域生态环境修复、资源勘探利用、重大工程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共建“一带一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为奋力开创新时代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欧阳朝军介绍了青促会的发展情况,并肯定了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取得的成绩。他倡议青年科研人员要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科学家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助力国家科技创新。 

  康世昌、孙福宝、孙建奇、兰州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长明、欧阳朝军,复旦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校青联执行理事长王梓萌六位专家受邀分别围绕珠穆朗玛峰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科考、全球变化背景下干旱区洪涝灾害、亚洲中高纬区极端高温、旱区生物土壤结皮水碳效应、山地灾害动力过程与预报、青藏高原冻土卤代有机物等主题作大会主旨报告。论坛还分别设置冰冻圈科学与全球变化、冻土工程与寒区环境、寒旱区生态水文与水土资源、风沙科学与灾害防治、干旱区生态格局过程及机理、寒旱区气候与地气耦合、寒旱区遥感与大数据、环境演变与地质资源、区域发展战略与环境政策和寒旱区女科学家论坛10个专题分论坛,150余名报告人分享了寒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促进了寒旱区地学领域的多学科交叉。 

  会后还组织参观了西北研究院科技创新馆。 

  寒区旱区生态环境资源与工程系列青年论坛由西北研究院青促会小组发起,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八届。论坛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寒区旱区生态环境、冰冻圈科学、工程装备与技术、资源与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展开研讨。

 

论坛现场

论坛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