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表日期:2017-12-27来源:

放大缩小

  近日,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召开。中科院院士程国栋、傅伯杰、赖远明、陈发虎,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朱有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由学委会主任傅伯杰主持,西北研究院院长王涛致辞。王涛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17年取得的成绩,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实验室成员一年来的努力表示感谢。并表示西北研究院将继续支持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牛富俊研究员作了“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工作纲要”的工作报告。报告就2017年实验室执行的科研项目、研究工作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的经费管理及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汇报。听取报告后,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2017年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2018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计划可行。会上还听取了盛煜、喻文兵研究员的学术报告。 

  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解决国家寒区重大工程需求、基础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成果产出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其中,冻土与寒区工程团队还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委员们建议,在2018年实验室要更好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凝练寒区工程与环境研究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国家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重视重大成果产出。实验室要立足亚洲寒区环境与工程国际研究中心,聚焦中高纬度多年冻土研究前沿,切实开展针对性研究,争取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进2020年第十二届国际冻土大会的筹备工作。并应进一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青藏高速公路、寒区高速铁路和水利水电建设等重大工程科技攻关;结合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带建设中的国家需求,加快东北冻土研究和野外观测基地建设。 

  同时,委员们认为,实验室研究队伍规模亟需扩大,并应继续重视对实验室科研骨干的激励,制定相关政策,用好中青年骨干人才。 

    最后,委员们还对2017年度实验室申请的开放基金课题进行了评审。

                                                                            (责任编辑    陈治理)

傅伯杰主持会议

 王涛致辞

牛富俊汇报实验室工作

委员代表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