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2017年项目年会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17-12-13来源:

放大缩小

  1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项目年会及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会议旨在系统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深化未来工作计划及其具体实施方案。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主办,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和三亚学院旅业管理学院共同筹办。 

  项目依托单位西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赖远明院士、项目主管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理处冷疏影研究员,以及西北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姜克隽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杜德斌教授、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云南财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明庆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表过程与资源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何春阳教授、西北研究院陈拓研究员等特邀专家和项目主要骨干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项目年会由赖远明和丁永建相继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大河院士致开幕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感谢。项目首席助理效存德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设置情况。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冰冻圈水资源服务功能研究”“冰冻圈过程与生态服务功能研究”“中国冰冻圈过程与人文服务功能评估”“冻土和积雪的工程服役功能”和“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综合区划研究”研究进展、主要成果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汇报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总体进展良好,某些课题和研究内容仅一年时间就已取得显著成绩。专家们还对项目和各课题未来研究提出了建议,希望各课题要仅仅围绕和聚焦项目预设目标,项目层面要加强课题间的协调,使项目能够尝试建立冰冻圈过程与人类需求耦合研究方法体系,从源头创新视角解决当前冰冻圈功能与服务研究的重难点问题,在冰冻圈科学新的研究方向上有所突破。 

  此次会议还邀请姜彤研究员、姜克隽研究员、何春阳教授分别就“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及其应用”“低碳发展与能源战略”“干燥地城市景观过程、影响和可持续性”做了学术报告,旨在为未来项目在“冰冻圈变化共享社会经济路径情景选择、冰冻圈过程、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一些思路。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会上,21位青年学者围绕各课题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学术汇报。最后,项目内部围绕当前工作主要存在的问题、研究目标和专家建议,就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部署。 

                                                                       (责任编辑:陈云峰)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