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期刊数字出版技术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7-11-24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1122日下午,应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部邀请,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知识服务事业部经理黄萌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进行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科技期刊:从生产方式变革向内容服务跨越”的主题报告。来自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甘肃地震局、甘肃省医学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集团西北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及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等单位的近60位编辑、排版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编辑出版部主任侯春梅主持。 

  黄萌通过调研国内外大型学术出版机构的生产平台作为案例,从国外学术出版发展路径和生产方式、国外科技期刊传播手段和延伸服务能力及国内学术出版生态环境等方面对比研究了国内外科技期刊在出版周期、传播速度和延伸服务等过程中的生产及运营模式。她指出,国内稿件数据加工缺乏统一数据标准,且靠人工操作的比例过大、加工成本高、周期长,导致做垂直领域的内容服务无法深入,说明期刊内容结构化是期刊产业向全媒体发展的基础。之后,基于学术期刊新型服务模式——方正出版云服务平台,黄萌还向与会人员展示了平台的功能和使用。 

  会后,黄萌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学术报告展现了国内外学术期刊数字出版的发展现状,及基于互联网环境构建的一体化数字生产平台对出版单位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有效开拓了编辑、排版人员视野,有助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转变工作思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及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   陈治理)  

 

  报告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