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西北研究院深化国际合作 派员赴蒙古开展交流合作

发表日期:2017-11-06来源:

放大缩小

  1027日至112日,西北研究院组织有关科研人员赴蒙古国参加“国际环境科学与技术大会(ICEST,2017)”。与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计划研讨并开展联合野外科考。 

  27日至29日,由蒙古科学院主办的“国际环境科学与技术大会”在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召开。包括蒙古、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等国及联合国相关机构的200多位学者和官员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纪念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成立55周年的活动。 

  会上,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NIEER)院长王涛与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IGG,MAS)所长D.Battogtakh博士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鉴于在中国-蒙古科技合作交流及荒漠化防治方面的突出贡献,蒙古科学院院长REGDEL Duger院士授予王涛蒙古科学院荣誉博士称号。期间,王涛、赵学勇、吴通华、张亚峰、虎瑞等在分会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王涛、赵学勇还分别主持了“干旱区土地退化与修复”、“环境污染与教育”两分会。会后,王涛接受了多家蒙古国媒体采访。并从国家法令制定、国家顶层设计、科研积累、社会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在荒漠化防治方面所做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还介绍了中蒙在沙漠化防治合作研究的进展。 

  之后,大会组织与会人员就土地沙漠化、冻土等相关学科方向开展野外考察并进行研讨交流。 

  30日上午,中国代表团访问了蒙古科学院普通与实验生物学研究所。双方人员在干旱与半干旱区生态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充分交换了意见。 

  下午,蒙古科学院院长REGDEL Duger院士接见了代表团一行。REGDEL Duger回顾了中蒙科技合作交流历史。特别提及今年5月间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访问蒙古科学院并确定的双方科技合作交流的主要领域和计划等。王涛介绍了西北研究院与蒙古科学院地理所在沙漠化研究与防治领域学术交流、项目申报、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进展。特别是联合蒙古地理所团队等共同成功申报并已启动的中国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流沙固定及植被恢复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REGDEL Duger还高度赞赏西北研究院与蒙古科学院地理所在中-蒙科技交流合作中所做的努力及取得进展。并对西北研究院做出的开创性的工作给与肯定。REGDEL Duger指出,蒙古和中国北方自然环境及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相似性。目前蒙古在多个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落后,中蒙合作研究还存在很大空间。 

  31日至111日,代表团对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荒漠化防治研究与实验野外站进行了考察。深入了解了该站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及周边环境、研究与实验条件等。并就可能开展的合作研究深入交换了意见。 

  期间,代表团与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所长及相关研究团队开展深入交流。就NIEER-IGG双边合作的具体内容、目标、能力建设和人员交流等进行了研讨。并确定了双方在荒漠化防治、干旱区生态研究、冻土监测与研究、水资源利用与管理、合作开展监测平台建设、科学家与青年学者互访、合作研究等方面的实施细节。确定了201712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中国-蒙古-日本三方沙漠化合作研究与防治学术研讨会。 

    2日,西北研究院与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关于荒漠化防治、冻土监测与研究的学术研讨会。2日下午,吴通华会同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Jambaljav Yamkhin研究员前往蒙古国交通运输部,与该部规划政策与规划部主任Sereeter Jigjee、高级官员Gerelnyam Daramragchaa博士就蒙古国多年冻土区道路工程修建和维护问题进行会谈。吴通华介绍了中国在冻土区道路工程修建和维护方面开展的研究与取得的成就。双方还就未来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与蒙古科学院院长等进行会谈
NIEER-IGG研讨会现场
NIEER-IGG签署合作协议
考察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生态研究所荒漠化研究试验站
考察冻土监测点
王涛获蒙古科学院荣誉博士称号
王涛接受媒体采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