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蔡国瑞博士应邀在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2017-05-23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522日下午,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蔡国瑞博士应邀到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作了题为《Knowledge Crystallization: from Data to Actable Knowledge》(知识晶炼:变数据为可以指导人们行动的知识)的学术报告。中心相关业务部门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心副主任吴新年研究员主持。 

  蔡国瑞教授首先结合美国科学院近年来的重要产出物的解读介绍了数据挖掘与信息分析在支持科学决策与评估中的应用,包括其中的理念、方法和流程。随后,蔡教授结合大量的实践案例,分析介绍了大数据及其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机遇和挑战,以及大数据协同挖掘与分析方法,重点介绍了其团队研究提出的知识晶炼理论,包括其提出背景、内涵、原理、实现方法及实践应用。现场提问环节,中心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就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疑点问题与蔡教授进行了讨论,蔡教授一一予以悉心解答,使大家对大数据认知、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大数据应用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报告会前,蔡国瑞教授参观了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成果展厅,并了解了中心的主要业务工作及创新成就。报告会后还与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中心副主任高峰研究员进行了业务交流会谈,曲建升提出希望今后加强中心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空间信息与智能实验室业务合作与人员交流,通过合作进一步促进提升中心在资源环境科技智库服务方面的能力。 

  本次学术报告是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年度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旨在为中心青年人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拓展研究思路、推动新型业务能力发展提供平台与机会。

  蔡国瑞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