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专家报告会

发表日期:2016-12-30来源:兰州文献情报中心

放大缩小

  12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专家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创新研究员张元明、中国科学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戴文婷工程师应邀作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兰州相关研究所、在兰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60余名研究人员、学生参会听取报告。会议由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曲建升研究员主持。 

  张元明以《荒漠植被碳固定与地气界面碳交换》为主题,生动详实地介绍了不同空间、气候条件、环境要素下荒漠植被有机碳储量的估算模型及研究成果,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大气界面与植物群落、地被层等不同界面碳交换的过程,以及生物结皮发育土壤碳固定的影响因素,并以荒漠草本层的主要贡献者——短命植物及生物结皮为例,详细阐释了荒漠植物特殊的光合代谢过程和机理。戴文婷以我国大气PM2.5污染现状为切入点娓娓道来,结合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我国大气PM2.5的污染源、成因,以及不同组成来源、不同能源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地形与气候条件导致大气PM2.5污染的个性特征。报告还展示了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多个监测城市PM2.5样品的理化分析结果、PM2.5日均质量浓度变化特征,以及不同天气、不同污染源的取样和分析过程,并基于多年研究及决策支撑成果,介绍了国内外治理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的机制与措施,以及纳米空气净化等先进技术与应用案例。 

  据悉,环境与发展智库论坛专家报告会是西北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西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智库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持续围绕重大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热点问题,致力于为专家学者及关注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的同仁们搭建研究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以期助推我国资源环境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期间,曲建升陪同张元明、戴文婷参观了中心创新成果展厅。 

 

  张元明作报告 

 

  戴文婷作报告 

 

  曲建升主持报告会 

 

  参观创新成果展厅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