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项目

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新疆联合科学考察完成

发表日期:2017-10-27来源:

放大缩小

  91日至25日,根据基金委重大项目“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总体要求和进度安排,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筹)(简称西北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了由17名队员构成的科考队伍,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联合科学考察。 

  在额尔齐斯河流域,科考人员沿着额尔齐斯河从河源区的阿尔泰山卡依尔特斯河流域一直到流域下游哈的巴河县,详细了解额尔齐斯河流域的水系水文、水资源、地貌特征、水利设施和社会经济状况。在北疆考察期间,与阿勒泰市政府,包括市发改委、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局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座谈,详细调研阿勒泰市的水资源利用现状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及阿勒泰地区冰雪旅游发展现状和远景规划。会后,科考队在副市长甘敬义陪同下,参观了阿勒泰市政府污水处理厂和中水湿地公园。 

  在伊犁河流域考察期间,考察人员重点调研了伊犁河河谷的农业生产及水资源消耗情况。通过走访当地农户,详细了解当地的农业生产结构、农民收入水平、农业灌溉方式以及农业生产活动存在的问题。期间,科考队重点考察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最大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战略对该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 

  在塔里木河流域考察期间,科考队对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阿克苏河、喀什噶尔河、叶尔羌河和和田河)进行分要素和服务功能的冰冻圈科学考察。通过实地踏勘,详细调研了不同支流水资源利用和调配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如何保证充足社会用水需求的同时寻求更多的生态用水是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点。同时,喀什市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城市,通过与地区行署、水文、气象、农业、发改、水务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从地区层面上详细调研冰冻圈对喀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的影响。 

  本次野外考察行程上万公里,考察路线涉及新疆额尔齐斯河、伊犁河和塔里木河三大流域以及“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地区和节点城市。旨在调研我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冰雪旅游、城镇化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情景下冰冻圈对其影响和适应策略。通过此次科学考察,考察人员基本摸清了新疆水资源的“家底”,掌握了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厘清了南北疆在水资源利用、生态服务和冰雪旅游开发方面存在的差异,为下一步分区、分流与研究中国冰冻圈水资源与服务功能间的关系奠定了基础。科考队与当地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为项目后续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冰冻圈服务功能形成机理与综合区划研究”是由秦大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项目于20172月在北京启动,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冰冻圈科学已经进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代。

考察人员与阿勒泰市政府举行座谈

 

考察人员与喀什地区行署相关部门举行座谈 

考察人员调研额尔齐斯河流域水文水资源状况

 

在喀什地区调研当地农业生产状况

 

在伊犁河谷了解当地农民的农业收入状况

 

在阿拉尔市肖塔水文站了解塔里木河的水文水资源状况

当地葡萄种植业 

了解当地椒农基本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