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西北高原所管理部门党支部与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共同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日期:2022-10-13来源: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放大缩小

  10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管理部门党支部与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机关综合党支部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领导有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张景光,青海盐湖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忠汉,西北高原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活动由西北高原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宣传委员黄煜茹主持。 

  活动开始先由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宣传委员郭敏和西北高原所管理部门党支部书记翟睿英分别向与会人员作支部工作交流报告。通过两位报告人的介绍,使与会人员深入了解支部的组成和特色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随后,张景光作了题为《管理工作体会与思考:悟道管理 见微知著》的报告,张景光运用自己的管理经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向管理人员解答了什么是管理工作,如何做好管理工作的疑问。报告内容让与会人员汲取了工作养分,趁着思考的热度,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书记赵昌林作了关于《做好机关工作的十八种方法》的报告。赵昌林的报告更进一步阐明了机关工作的行为准则,让大家记住了“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等金句和法则。以上两个报告让与会人员从较高的理论层面了解管理,从实践中纠正工作思想,从现实中查摆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本次活动的亮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我们怎么做”交流研讨环节,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西北高原所和青海盐湖所的部门负责人和支部委员竞相发言,双方管理经验丰富的领导们结合本职工作,向青年管理人员介绍了本部门或自己职业生涯中的宝贵经验,大家深入探讨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交流热烈而真挚,笑声不断、掌声不断,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时间短暂,期待下次更深入交流。 

  研讨结束后,全体人员开展了学习参观实践活动。在所史馆,办公室副主任王文娟介绍了研究所成立和发展的历史,并深入浅出地从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平台建设等方面讲述了西北高原所建所60年来扎根青藏高原、聚焦高原生物、保障生态安全的坚守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翟睿英清晰流利的讲解,让大家深入了解“牦牛精神”的由来、党旗在科研一线高高飘扬以及所党委在统战、乡村振兴、关爱离退休干部方面做的工作。利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管理部门党支部在基地为预备党员孟欣举行了入党宣誓仪式,其他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孟欣作表态发言。 

  在博士后刘思嘉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高原鱼类种质资源馆;在青海三江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赵亮研究员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体验了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厅;在高级工程师陈晓澄的讲解下,大家参观了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西北高原所与青海盐湖所管理人员齐聚一堂,聚焦加强政治机关和模范机关建设,在相互的交流和参观实践中,不断提升围绕中心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郭敏作青海盐湖所机关综合党支部工作报告

翟睿英作西北高原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工作报告

张景光作《管理工作体会与思考:悟道管理 见微知著》报告

赵昌林作《做好机关工作的十八种方法》报告

交流研讨环节

会议现场

参观所史馆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举行预备党员宣誓仪式

参观数字三江源国家公园展示厅

参观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

主题实践活动合影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浏览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东岗西路320号  邮编:730000

Email:kych@lzb.ac.cn 
传真:0931-8273894 电话:0931-4967518